现代VI设计中色彩的发展趋势

太原VI设计公司:

  从古至今,色彩的发展表现出人们对色彩的迷恋以及对设计色彩观念更新的一个自然过程。从帝王的奢华黄色到民间鲜艳、质朴的纯色搭配,从工业化灰、绿色彩到现代色彩的自由运用,都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意识和色彩观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在21世纪,色彩作为设计整体的重要因素与组成部分,和其他设计形式语言一样都存在着审美和实用双重价值。随着时代和审美意识的变化,现代VI设计中的色彩也有着新的发展趋向。 
  一、VI设计的色彩 
  在人们的视觉感受中,色彩往往能产生比形象更加深刻的影响,在VI设计视觉流程中色彩的作用更是不可小觑的。所谓VI设计的色彩就是指品牌在VI设计中运用的色彩系统,是根据品牌个性和品牌理念总结设计出来的,再通过色彩的视觉传达刺激引起消费者的心理感应,以表现企业的经营理念或商品的特质。 
  VI设计色彩体系主要包括基本色彩和辅助色彩,基本色彩是以标志色彩为依据,形成核心的色彩系统。辅助色彩的主要功能在于根据环境的需要变化进行基本色彩的辅助说明。①品牌的色彩系统在信息传达过程中相辅相成,有着强烈的传播效果和识别效应。色彩作为传达意识的一种工具,不但具有塑造品牌个性、提升品牌形象的功能,而且还有着不可低估的市场拉动力。因此,可以说通过色彩能赋予企业形象以活的灵魂。 
  二、VI设计中色彩的发展趋向 
  色彩发展到今天,已不仅仅是一种满足于表面的形式化的着色,而是有更深层次的、情感化的改变。在色彩选择上大胆尝试使用不同的色彩搭配,进而形成企业形象的主题表达,已成为设计师追求VI设计视觉表现的有力手段之一。 
  (一)色彩风格趋于个性化 
  追求色彩风格个性化的目的在于打破现代色彩搭配循规蹈矩、单调乏味的设计风格,以追求具有鲜明的个性、创意性思维的色彩搭配方式。色彩就其与审美主体的关系而言,在于它的表情性和象征性,不同的色彩会产生不同的感知、联想与象征,即色彩所引起的心理和生理效应。当色彩的物理属性与人们的心理作用相结合时,色彩在人们眼里并不是刻板的、平面的,而是活跃的、立体的,有冷暖、轻重、艳素之分,从而使色彩成为艺术设计中最活跃、最富表现力的表现手段和设计因素,并在VI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设计师在进行VI设计时,要在充分调查了解该企业的文化背景与企业理念的同时,总结归纳出该企业与同类企业(产品)的差异化,找到其自身独特的特点(卖点),并针对该企业的特色进行设计。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环境造成不一样的文化观念,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企业VI设计的色彩风格特征。企业VI设计中的色彩要素是凸显企业个性的重要元素之一,个性鲜明的色彩往往会给人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形成独树一帜的视觉表现,并获得企业视觉识别和传达的成功。 
  (二)色彩定位趋于情感化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充满色彩的环境中,色彩本身不仅具有强烈的视觉表现力而且能够触动人们内心的情感与欲望。不同的色彩会引起人们不同的心理反应。色彩专家苏兹·奇阿查瑞就详细地总结出了色彩与情感之间的关系,例如:红色代表温暖、活力、青春、烦躁;粉色代表冷静、关心、爱护;黄色则是代表乐观、快乐、刺激;绿色代表和平、放松、自然、慷慨;蓝色代表广阔、希望、忍让、忠诚……这些都是最常见的色彩联想,并在人们的心理上持续发挥着神秘的作用,每当人们看见这些代表颜色,就不禁会有相对应的情感联想。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心理学对色彩的反映是十分复杂的,某种色相的细微变化或是处在不同的环境中都可能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与心理作用。尤其是在人们愈加注重精神需求与满足的今天,色彩的情感化定位就越成为设计师重要的考虑因素。什么样的色彩选择能更好地诠释企业的精神与文化,符合人们的生理结构和心理情况以及行为习惯就显得尤为关键。因此,现代的VI设计就应该将色彩与情感二者融会贯通,相辅相成,设计出富有艺术情感与文化内涵的佳作。 
  色彩不单单是一种颜色,它是有情感、有灵魂的。色彩作为众多设计语言中的一种,它能够准确地将事物的内容反映出来,如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标志性的红色,体现出运动、青春、健康、欢乐和热情的概念;美国惠普公司(图1)的蓝色传达了科技与速度的概念;法国香奈儿(图2)的金色则表达了一种时尚、高贵、典雅的浪漫……这一切都源于对色彩的感知和色彩的心理效应。 
  (三)色彩表达趋于自然化 
  说到色彩的表达,“大自然永远是正确的”。在人们的眼中,大自然的色彩组合总是那么丰富、协调、美好。在自然界中,不论鱼鸟走兽、山水风景,处处可以看见均衡的色彩组合——明亮鲜艳的类似色互相辉映,搭配着对比的补色,而这些鲜活的色彩几乎总是嵌在扎实、稳定的低彩度色彩之中。②这就好比在现代设计中,多种色彩共同存在于一个视觉空间内,色彩之间的相互作用表现得非常强烈,从而可以提高设计作品的趣味性,但同时也很容易引起视觉上的审美疲劳。这时就需要利用白色、黑色、金银色或其他低度色彩进行搭配调和,达到舒适和谐的配色效果。这些色彩设计理论都源于我们对自然的观察与理解。而在现代的VI设计中,人们也越来越注意到,从自然界中汲取的色彩信息,是一切色彩变化的根源。我们周围存在的自然色彩就是搭配最好的设计色彩。只需要我们用专业的知识与眼光加以概括提炼,就会找到适合企业应用的色彩系统。 
  受自然恩惠成立的三得利企业(图3)以“水”为象征,在集团的VI设计中,色彩使用了大海的颜色——蓝色,会给人宽广、舒适的心理感受。三得利集团从自然的角度出发,把“水”加入企业的管理方式当中,将企业的标准色定位为新鲜的“水融色”,与三得利的通用理念“与水共生”同调,色彩要素自然、简约、明朗、年轻、富有时代气息。在品牌设计中注入自然色彩元素,有助于建立起人和自然的情感沟通,拉近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从而更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评论
热度(6)

© 尚格品牌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