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交互设计师

你好,我是毕翔:




原文作者是鼎鼎大名的cooper公司的资深设计咨询师Robert Reimann。翻译者不详。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交互设计师


 


我们收到很多来自学生和可用性从业者的邮件询问如何成为一名交互设计师,需要什么样的背景才能进入这个行业,怎样才算优秀的交互设计,需要什么样的实际技能和经验,交互设计师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等等问题。


 


学校的培养


首先要明确的是交互设计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科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目前全球也只有少数的几所学校开设“交互设计”的专业,他们开设的课程也只是相似,而没有标准严格规定(这种差异化也许也不错)。而和交互设计相关的专业,比如“信息科学”“人机交互”“新媒体”等在各大学的艺术学院和工科系所(通常是建筑或者信息相关)都有不错的发展,这些专业根据各学校的历史、发展方向等的不同也采用不尽相同的教学方法。在学术界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说明交互设计专业应该由哪些核心的课程组成。艺术学院倾向于个人和品牌的推介而不是解决产品可用性的问题;工科学院倾向于开发和应用新科技而不是发现和达到用户的目标;和人机技术有关的项目倾向于对于认知理论和用户研究的关注而缺乏而不是设计方法和实践。很多设计项目还是更关注工具而不是方法。不过这种局面在慢慢的改善。


 


交互设计的不同之处


交互设计的很多设计原则都是沿用传统设计学科,心理学和工程技术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交互设计是以上的综合体,除了这些,还是其独有的方法和实践。由于是设计专业,它有一套不同于技术和工程专业的教学方法。


为了明确交互设计,我提供一些原则供参考:


 


交互设计的定义:


 -定义物品、环境和系统的行为。


与此相关的是:


-由产品的行为和使用方式定义其形态


-预想何种产品使用方式会拉近人与人的关系,影响人们的理解和认知。


-在情境中设计产品与用户的关联。


 


交互设计的方法从不同的方面来审视设计:


-从理解用户怎样使用和为什么希望使用产品开始


-为用户和其目标全力以赴


-设计完整的交互过程而不只是一些功能和属性


-展望远景而不只局限于目前的状况


 


由以上定义,交互设计师应该具备:


-快速学习新领域的知识


-解决问题既要有分析力也要有足够的创造力


-有视觉化和简化复杂系统的能力


-能站在用户的交互思考,体会他们的需求和渴望


-理解人和机器各自的强项和弱项


-抱有通过人性化,务实,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能让生活变得更好的热情


 


以下的几所学校提供质量不错的交互设计课程: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卡内基”梅隆大学


” Institute of Design,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伊利诺科技学院的设计学院


”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Helsinki 芬兰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


”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


 


其他途径


你真的需要一个交互设计专业的硕士或是博士学位么?其实在一些知名的培训机构修比如艺术、商业、人类学、信息科学等课程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有些东西不是那么容易教的,与用户的感同身受和出概念方案的能力就属于这种难教的。在cooper,我们也在寻找拥有这些技能的设计师的而不论他是否受过正规的教育。有些人来自传统设计(工业设计、图形设计)背景,但是大多数也拥护人类学、信息科学或者两者兼有的教育经历。很多人有来自软件开发公司的优秀的工作经历比如项目经理、技术支持甚至程序员。


 


如果你考虑交互设计师的职业生涯,请记住以下几点:


” 设计师很少编程——如果实在需要,请做个感性的程序员。除非你对整个项目有足够的控制力,不然尽量不要尝试同时设计和开发,两者容易产生冲突。如果你不想放弃编程,那交互设计师也许不适合你。


” 可用性研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它不是设计。研究可以确定问题而不能解决问题。你更适合展望和完善解决方案还是从现有的情况中提取出要点?如果是后者,那么可用性研究可能是你的兴趣所在。


” 性格很重要。我认识的最好的交互设计师大多对兴趣广泛,他们喜欢融入未知的领域学习和吸收新东西。同样他们也很关注作为个体的人以及群体的需要。


” 设计师要具备基本的技能。交互设计师应该具备良好的绘画和书写的技能,与客户和同事的沟通流畅。最难的部分是兼具创造性的眼光和理性的分析能力,而这恰恰是优秀的交互设计师的标志。


[转载]


 



评论
热度(6)

© 尚格品牌设计 / Powered by LOFTER